足以燒掉你半個月薪水的香氛氣息…



隨著搖曳的燭光,沈浸在燃燒而生的香氛氣息中,從嗅覺開始蔓延至全身的感官,享受全新體驗的奢華滋味,其實法國皇室的享受也不過如此,即使不當凡爾賽拜金女,我們也可以擁有皇室貴氣!

 

記錄法國皇室生活與歷史的蠟燭

 

     妳曾有過在獨處的時候,隨手點上香氛蠟燭,伴隨著微弱燭光的香氛氣味,軟化你嚴肅的表情、融化你的武裝外型,又或是跟著燭影的晃動,讓你的意識也醺上了點醉意?事實上,香氛蠟燭營造出來的氛圍在對現在講究生活情趣的我們來說,的確可以加分不少,甚至還可能替你的生活增加一些些的貴族氣勢。

     前幾年,一部由女星克莉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主演的好萊塢電影《凡爾賽拜金女》(Marie Antoinette),片中描述法國末代皇后瑪莉安東尼揮霍的生活──在法王路易十六的豪華凡爾賽宮廷裡,奢侈地穿著訂製服頂著飛天假髮,吃著精緻美食,還有就是不時點燃著一根要價幾千甚至上萬元的蠟燭Cire Trudon!
     我想大家心裡一定都有很納悶:Cire Trudon蠟燭到底有何魅力?為何會出現在四百年前的凡爾賽宮?
     一六四三年,法國一名商人Mr.Claude Trudon娶了一位在巴黎開設雜貨店的老闆千金,而妻子娘家店裡販賣的一項重要商品,就是蠟燭。在當時,蠟燭僅供皇宮和教堂在夜間使用,是一般平民完全無法接觸到的奢侈品。極有生意頭腦的Claude Trudon開始擴大蠟燭的生意,自己也成為專業的蠟燭工匠,逐步成立了「Cire Trudon」蠟燭品牌。 
     三年前,Cire Trudon邀請了北非裔美妝產業出身的Ramdane Touhami擔任創意總監,他用十二個歷史故事調配出十二種芬香氣味。十二種味道、十二個故事,不知是味道吸引人還是故事令人著迷,這個系列款的蠟燭,總是讓現代歐洲貴族、好萊塢明星、名媛貴婦們都想在家裡放上一些,這款歷史悠久的工藝蠟燭。至於國際時尚品牌Hermes、Cartier、Dior等,也都指定Cire Trudon是其合作的香氛品牌。
     而今,「Cire Trudon」拿破崙愛用的蠟燭品牌即將在台北現身,先不論台北時尚圈的欣賞品味,是否真的已到達與路易十四或拿破崙同等級的地位,當你點燃這個歷經四百年,照亮幾代皇朝的蠟燭工藝時,透過不時搖曳的小小燭光,腦中除了撲鼻的天然香氛之外,心裡似乎也能閃過那個曾經絢爛輝煌但卻已然逝去的皇宮生活…!

 

★話說蠟燭的歷史


     說到蠟燭的出現,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古埃及,當時埃及人把蘆葦插在溶化的牛脂裡,製成最早的蠟燭!西元3世紀,西方世界天主教寺院裡都會養蜂,從蜂巢取蠟,因此出現一種蜜蠟,他們認為蜜蠟是處女受胎的象徵,因此把蜜蠟視為純潔之光,供奉在教堂的祭壇之上,Cire Trudon的蠟就是這一種。
     在中國南唐時期,南唐烈祖曾下令用柏樹油脂取代動物脂肪,而在十九世紀的歐洲人在發明了提煉石油的方法之後,蠟燭就開始改用石蠟來製作了。
     石蠟製成的蠟燭,其實只是工業革命下的一項產物,可以大量生產,自然成本也較低廉,之後還能放入各種天然的或人工香料,讓蠟燭造型多變也更具芬芳。只是燃燒石蠟的氣味也許好聞,(現在市面上的香氛蠟燭,大多半都是採用石蠟製作…),但對人體的影響,不見得健康…。(更多精彩連載內容>>>魅麗雜誌

 

 

 

 

本文摘自《一生一次的奢華滋味:舒夢蘭夢幻精品採訪記事
/寶鼎出版

 

◆延伸閱讀:

**一生務必體驗一次的美好況味!
**三千元的松露麵包,每咬一口就是三百元飛了…
**蕾絲古董衣──珍藏百年,要價六位數字的時尚藝術
**訂製百分百的自我風格──高級訂製服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