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片段2
隨時掌握流行的脈動

 

任何組織甚至是個人皆傾向於盡力保護他們所擁有的,但這往往會造成公司或組織不斷產生抗體,企圖壓抑可能發生的轉變。而結果便是,這樣的壓抑陶醉在空前成功的喜悅裡,駱駝牌香菸的製造商R.J. Reynolds,終於「不負眾望」地與市場行銷慢慢脫節。在1920年代,廣告玩的是一種心理戰。在缺乏管制的機制之下,廠商總是在不斷玩弄消費者的恐懼心理。

 

就像李斯得霖漱口藥水的廣告一般,廠商向大眾提出警告:「口臭會讓你成為一個不受歡迎的人。」

 

吸塵器廠商Hoover也告誡民眾:「骯髒的地毯非常危險,你是怎麼清理家中地毯呢? 」但是說實在的,地毯到底又是怎麼一個危險法?這還真是令人想不透呢!

 

為了更有效地利用廣告預算,駱駝牌香菸的競爭對手Lucky Strike,成功利用好萊塢普遍瀰漫的「恐懼肥胖的心理」。在Lucky Strike的廣告中,廠商透過名人代言,傳遞抽菸是一種「現代節食方法」的概念。他們告訴消費者:「當會讓人肥滋滋的甜食引誘你時,你最好來上一根Lucky Strike香菸。」

 

Lucky Strike極富侵略性的策略,成功打擊了駱駝牌香菸原本不容撼動的領導地位;1929年時,Lucky Strike終於順利躍升為第一大香菸品牌。之後不久,駱駝牌香菸市佔率再度下滑,終於跌到市場第3名。
緊接著,經濟大蕭條來了…。

 

 

*如果不能與時並進,那你將無法永遠保持領先。*

 


 

以上文章摘自《亂世煉金術Exploiting Chaos》/寶鼎出版

 

◆激發創意新點子‧更多好文:
**別讓猴子阻礙改變
**別傻傻地變成一隻煮熟的青蛙
**回顧廣告歷史片段之「創造人們想要的...」
**覺悟吧!世界不會再重回到原點…
**沒有講不得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