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革新‧刻意破壞


無事不可言

 

在史丹佛設計學院,設計的思考原則通常被應用在商業問題上。其中一個原則就是設計學院的名言:「沒有講不得的東西。」

 

我記得曾經看過一個學生很沉悶地提出,他對於某一樣環保產品的想法。他把想法仔細地畫在一張紙上,但是卻很難讓人看懂。我還是不曉得他究竟想要做什麼。這時有人說道:「沒有講不得的東西。」此時他終於露出笑容,把紙撕掉,大夥也跟著歡呼起來…。

 

在大部分的辦公室文化中,對失敗一笑置之往往不會受到支持。在這裡,「沒有講不得的東西」卻促成了一種,無論點子好壞都會加以讚揚的文化。對於分享不成熟的想法,各個都覺得很自在。這點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文化若要求大家先把想法精進後再分享,那麼大家就會花好上好幾週的時間去修整想法,緊接著就會發生兩件事:第一,大家變得不願表達意見。第二,想要提出意見的人將會有所保留。

 

相較之下,假如文化使人願意把亂畫在餐巾上的想法拿出來分享,那麼當別人把那張餐巾撕掉時,他自然也就不會生氣。想像一下,你試著這麼說:「你為什麼這麼做?那可是我花了5分鐘生命才想出來並且畫在餐巾紙上的想法ㄟ!」

 

*只要你接受「沒有講不得的東西」,那麼創新就會變成合作之下的產物,想法也會變得更加完善。*

 


 

以上文章摘自《亂世煉金術Exploiting Chaos》/寶鼎出版

 

◆激發創意新點子‧更多好文:
**別讓猴子阻礙改變
**覺悟吧!世界不會再重回到原點…
**別傻傻地變成一隻煮熟的青蛙
**回顧歷史片段之「隨時掌握流行的脈動」
**回顧廣告歷史片段之「創造人們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