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法改變,用錢方式也會跟著改變


 
看完上述資料,也許有人會認為「我根本無法結婚…」。因此,日本的新生兒出生率才會日益降低。而你若因此下定決心不婚,那麼本書所提的目標「讓收入增加兩成,讓生活更為豐裕」,勢將永遠無法達成…。因此,你首先應該試著想想看,如何為結婚所需費用來進行瘦身。換言之,你若有結婚的打算,應該要打從二十幾歲起就開始學習理財。

 

當我在二十幾歲的青澀階段,花錢時壓根就沒想到結婚這檔事。可是,內人在與我同樣年紀的時候,每在花錢時便會思及結婚的可能性…,也就是以未來將要結婚這個前提來消費。關於金錢這個東西,「有意識地使用」與「無意識地使用」,兩者之間的差異相當大。只要你意識到金錢的使用方法,你便會思考應該存下多少錢?結婚後又該如何花錢?

 


 三千日圓的電鍋不要,卻買四萬日圓的電鍋


 
當我找到工作,遷往東京就職時,為了生活方便因而添購了整套的新家電用品。因為過去二十四年,我總是住在家裡,所以在搬出來自己住的同時,所有用品自然都必須買新的。

  

 我在秋葉原買了電視、電話、洗衣機、烘衣機、冰箱、床、熨斗等各種家具、家電用品。由於我超愛吃飯,所以當然要買電子鍋,而在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後,我買下了一台價值三千日圓的電子鍋。另一方面,內人自從到東京上班後,因為想到將來會結婚,到時就會搬家,因此,她幾乎不買家電用品。

 

內人當時心裡是這樣盤算的:「即使買了一人用的家電用品,結婚以後那些東西全都再折舊賣給回收中心。」因此,她決定租下附有冰箱、洗衣機、床、電視的房間;而房東唯一沒有附贈的家電用品便是電子鍋。

 

因此,內人買了一台四萬日圓的電子鍋…。

 

至於內人為何會買下一台價值四萬日圓的電子鍋?這是因為三千日圓的電子鍋只能煮三杯米,而這樣的電子鍋也只有煮飯一項功能而已。在單身時代,使用這樣的電子鍋當然沒問題,但這在婚後可就相當不方便了,因為這台電子鍋等於無用武之地。至於四萬日圓的電子鍋,既能煮五杯米,而且還能烹調其他料理。還有,煮出來的白飯特別美味…。

 

在我住在東京的四年間,這台三千日圓的電子鍋已經非常老舊,而且不時出現嚴重故障,於是我趁著結婚的時候便把它丟棄了。另一方面,內人當時買的四萬日圓電子鍋迄今依舊擺在家裡,每日為我們煮飯。而且,完全沒有故障等問題出現。總之,不只是家電用品,許多用品都能以這個電子鍋的例子做為借鏡,與其每次都買便宜、用過馬上就壞的廉價商品,那倒不如在第一次購物時忍痛買下使用期限較長的好商品,兩相比較之下,後者其實反而省錢多了。換言之,購物時的眼光要放遠,千萬不要貪小便宜,否則可能就吃大虧了。......

 

 

浪費會變成蟋蟀!

 

或許你從不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然而,你若已經結婚、生子,你就會知道每個月可用的零用錢變成三萬八千九百日圓的原因。那麼,如果你早就知道未來的零用錢會變成三萬八千九百日圓,那麼你現在還會將五萬六千五百日圓的零用錢全部花光嗎?

 

然而事實上,在我們花這筆零用錢時,心裡根本不會想到自己十年後會結婚的問題,因此,將未來必須的花費事先花完,這實屬再平常不過的狀況。從這個現象來看,我們就像《伊索寓言》裡「螞蟻與蟋蟀」故事中的蟋蟀,也像大量發行赤字國債,讓未來的人民負擔更加重的政府…。

 

截至目前為止,我列舉了家電用品、租屋、零用錢等例子,光是這部分一共可以省下將近三百五十萬日圓的費用。這個數字無異於是在告訴我們,只要稍微留意一下自己的用錢方式,你是有機會在婚前存下這麼多錢的。

 

 在你嚷嚷自己口袋沒錢,打算放棄結婚之前,請先恢復你的「意識」吧!以長遠眼光來使用每一筆錢,如此一來,你的存款速度將會明顯加快。可是,問題還是會接踵而來吧?現在可以存三百五十萬日圓,如果生兩個孩子,所需花費是一億日圓,這筆存款只能支付3%。

 

到底應該如何做,才能賺到剩下97%的金額?已婚的夫妻到底應該如何籌措生活費?首先,請從「挑選對象」的觀點來看待這個問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二十歲就賺進第一桶金》)

 


 

以上文章摘自《二十歲就賺進第一桶金》/寶鼎出版──CH4 結婚費用,就從現在開始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