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品牌行銷

      想一想下列的這些顏色:紅、白、藍。金色的拱門、紅色的可口可樂、你最喜歡的足球隊。當我提起上述這些東西的時候,你的腦海中都會出現與其對應的顏色和情緒。品牌策略需要思考所使用的顏色效力(或是不運用任何顏色所帶來的結果)。企業品牌應該要將這樣的聯想納入行銷策略當中。在做這一方面的考量時,我建議除了美觀、永續性與活潑之外,還要能與品牌經驗結合,畢竟色彩與其他元素比起來,是影響經驗相當重要的關鍵。

色彩學理論

      如剛才所述,色彩學與美麗或是美學無關。顏色扮演著傳遞訊息給消費者的角色(當然在這樣的情況下可能涉及美觀或是賞心悅目等感受)顏色會刺激中樞系統和大腦皮質。一但大腦皮質受到刺激,顏色就會啟動聯想,與思想、回憶與特定知覺作連結。這也讓消費者在無形中更快接收到產品的訊息,只要顏色選擇妥當,就可以用來替品牌的商標、產品與櫥窗擺飾等定位;還能讓消費者更容易記起品牌的內容,包括品牌所要表達的意境。如果顏色選擇不當,則會讓訊息產生令人困惑的疑問,消費者將會無所是從,情況嚴重的話甚至還可能經營失敗。色彩品牌行銷策略運用得宜的設計師,懂得從五言六色的調色盤中,選出適合品牌的顏色。

        色彩的影響力來自文化的養成與生理的反應,且兩者會相互影響。舉例來說,波長較長的顏色(例如紅色是所有顏色中最容易吸引視覺的)會讓人感到興奮,波長較短的顏色則會有舒緩的效果(例如藍色,它能降低血壓、心跳和呼吸頻率)。顏色之於人體的反應經過許多年的演化,已與文化的發展密切結合。紅色的脣膏就是一例。雖然唇色本來就是紅色的,但「脣膏」在意涵上(性與挑逗)已受到文化影響而使我們視紅色為相當積極主動的顏色。其他顏色也都各自被賦予不同的涵義 

顏色與品牌定位

        顏色通常會透過品牌的商標或是包裝引發消費者的情緒。通常要選擇一個適當的顏色,必須要產品與顏色很搭配。例如拖拉車品牌John Deere就是用綠色,因為綠色令人聯想到大自然。IBM選擇藍色,因為他們想要傳達穩定與可信任感。藍色的波長會讓人產身一種安心的感覺。然而,阿爾與羅拉萊斯(Al and Laura Rice)的著作《品牌行銷的二十二法則》則提到:「創立獨特的品牌定位,比使用對的顏色還要重要。舉例來說:赫茲(Hertz)公司為第一個創立租車品牌的公司,他們選擇黃色作為代表色。接下來第二個開立租車公司的Avis則挑選紅色。National租車選擇綠色。」《倫敦財經日報》(London Financial Times)所選用的鮭魚粉色,就成功地讓他們的報紙在一堆報紙中十分醒目,使人感覺或許該報社能提供不一樣的資訊。FedEx所選用的橘色與紫色是對比色,兩者所造成的視覺反差相當引人注意,因此每次快遞在送貨的時候,就會令人眼睛一亮,全辦公室的人都知道有快遞來了。由此可見顏色在品牌定位上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以上文章摘自《感動:創造『情感品牌』的關鍵法則》-第六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