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作者,是因為晶片系統國家計畫與工業局中高階主管班培訓計畫的機緣,但與作者的指導老師、現任北京清華大學的羅家德教授,卻認識了很多年。中國人的關係網絡就是這樣一門有趣的學問,看似不相關的兩個人,其實卻牽連著一條看不到的線,而每份關係也確實需要高度的智慧去管理。

       比較作者前後兩本書的內容,雖然主題都是在談關係,但仔細看完後發現,作者其實是很有系統的在寫這兩本書。

 在第一本書裡,他談業務人員的關係行銷、關係管理理論,以及經理人的關係管理藝術;到第二本書,開始談關係的超額報酬與責任(本書Part1及Part2)、談判議價的藝術(本書Part3及Part4),乃至於最後談及有智慧的關係管理(本書Part5及Part6)。兩本書裡作者都採用由淺入深的方式,先讓讀者從生活案例中發現關係的影響,再引用理論去解釋這些行為。 

       而作者這一切的鋪陳,都不是要讀者去「搞關係」,而是希望讀者了解關係的影響性,智慧的處理關係的變化,最後昇華成主動幫助別人的「組織公民行為者」。這一切的鋪陳,都凸顯了這兩本書與市面上談關係管理書的最大差異:好的關係具有高度的利他性,而不是從他人身上找資源。這個概念真的對關係管理極為重要。 

      能夠認識很多的企業中高階主管,是EMBA教育以及這次工業局中高階主管班培訓計畫的學員們,報名的一個很大誘因,但如果出發點都是只為自己利益的極大化,就會造成大家的互不信任,最後整體產出減少。那麼就算建立了關係,也很難發揮效益。

       這本書其實傳達了很重要的意識:如果能夠先努力達成整體的利益,那個人的利益就只是分配的問題;高度智慧的關係管理甚至是無私的不求回報,所產生的整體社會資本更是無價!這才正是華人社會關係管理的精華。

       很高興作者能夠寫出這樣的書,關係管理學在台灣的學校教育裡並沒有專門的系所,但這門學問卻深深影響整個華人社會的發展。這本書的內容寫風平易近人,但卻具備一定之深度,也希望看過的讀者都能夠建立有智慧的關係管理,而不是變成中國社會最常出現的「搞關係」。


前台大
EMBA執行長

陳鴻基

關係這檔事兒2:不懂關係,能力再強也沒用!寶鼎出版/ 輝偉昇 ◎ 著  100.09.01上市


 


arrow
arrow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