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想要吸引蘋果注意的開發人員,我最好的建議是,要先吸引媒體的注意,而不是靠著攻擊蘋果來換取注意。開發人員必須想到, 他們對蘋果公司所採取的行動所造成的長期影響,畢竟這個公司提 供了你的產品這麼好的一個平台。

       Freeverse 副總裁兼共同創辦 柯林‧ 史密斯(Colin Smith) 簡單扼要的解釋: 蘋果會對成功者給予獎勵。所以,如果你讓你的程式在蘋果之外的平台上了排行榜,他們也許會注意到你。但我不會做的事情是,開始瘋狂寄廣告郵件給蘋果,懇求他們挑選你的應程式,或是哭訴審查流程。你希望他們注意你——但不是用這種方式。 

      諷刺的是,當那些倚靠App Store 來銷售商品的開發人員,對於 iPhone 平台各種面向感到不滿意時,他們通常也是第一個出來抱怨蘋果的人。Wired.com 的布萊恩‧ 陳已經回覆了大部分高姿態程式 的拒絕信,以及反對蘋果的激烈評論,而他建議一種明確且正面的態度: 特別是在經濟不好的時期,當〔人們〕被解雇時,就是成為iPhone 獨立開發人員的好時機。許多獨立開發人員都知道要脫穎而出,就必須創新並編寫乾淨的程式碼——甚至為了iPhone 和它的使用者,內容就要更好。 

      當開發人員引起和蘋果相關的爭議時,事情會變得頗為有趣。舉例來說,他的程式被回絕,理由毫無說服力。這給了記者可以寫出蘋果爭議點的機會。所有的公司都需要批評它的人。這些故事比稱讚蘋果的文章吸引更多注意。同樣的方式,負面新聞如死亡和災難,往往比起正面積極的文章吸引 更多讀者注意。這類的例子說明人性的醜惡,但人們就是喜歡閱讀這種爭議和戲劇性的事件。 我發現很有趣的是,蘋果繼續用iPhone來震撼各個產業。一開始是行動通訊產業,現在是行動軟體產業。蘋果已經靠著iPod主導了整個數位音樂產業。而蘋果尚未利用這個小裝置發動大量攻擊。企業用軟體是蘋果清楚瞄準的目標,這類軟體將會配備最新的iPhon 安全性功能。 

      我們已經來到了軟體比硬體重要的時代,而蘋果早已預見這個趨勢。iPhone 不斷更新軟體,讓它越來越強大。而蘋果 靠著成功創造這個商業平台供獨立開發人員使用,等於已經 確保了iPhone 的性能將繼續迅速增長。 我們尚未談到iPad 的部分太多了,因為還沒有夠多的相關數據。 然而,iPad 有很大的新機會幫助蘋果更受歡迎。

      和iPhone 相比, iPad 的開發人員人數較少,這意味著你脫穎而出的機會更大。如果你能建立一個了不起的iPad 程式,用上所有蘋果提供的優勢性能, 你就有機會被App Store 選為廣告焦點或推銷主打,這是你夢寐以求的結果,你將有倍數成長的機會,這將會是令人難忘的經驗。 蘋果很渴望見到成功的故事發生在他們的新平台上,好讓他們可以大力宣傳。所以請確保你將竭盡所能地增加自己的能見度。

早期iPhone 傳道者的遠見

      麥特‧ 傳司(Matt Drance) 在iPhone 社群中享有盛名。他加入蘋 果陣營的時間剛好在Mac OS X 推出之後,以及第一代iPod 推出之 前。他花了八年的時間建立Java、Dashboard 和Mac 上的Cocoa 開 發人員社群。之後他集中精力,幫助塑造API 和iPhone SDK 背後的 技術。他寫的程式碼分布於成千上萬的第三方產品。有許多開發人 員都看過他以蘋果傳道者身份所做的介紹和影片。他的作品在全球以蘋果為主題的演講中都展示過,而在蘋果工作的期間,他已是全 球開發人員大會中技術內容的主要協調者。 麥特對iPhone OS 的平台感到非常興奮,而平台附帶的機會讓他在離開2009 年離開了蘋果,並開始他自己的開發事業。在iPhone商店裡,Bookhouse 軟體被認為是最熱門的程式之一,而他洞燭先機, 提供了獨特的觀點,在蘋果對App Store 決策的許多思考過程中起了 作用。 首先,他解決了開發人員如何與蘋果的人聯繫的問題: 在推特、臉書和部落客橫行的年代,這比想像中容易處理。 就和他們說吧!宣傳你的產品和你自己。還有很多開發人員的產品和他們說的話一樣知名。永遠不要低估了個人的網路關係。靠著部落格、推特短訊,或是YouTube 短片,你甚至 可以在甚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接觸到蘋果的員工——直到你的程式忽然成為員工精選,才恍然大悟。 你也應該參加蘋果主辦的活動,包含WWDC 和iPhone Tech Talks 等,向大眾介紹你自己。 最後,如果你真的相信你的產品很棒,報名參加蘋果設計獎吧。ADA 意見書會由眾多的蘋果員工審閱,而且每年都會有數十件「優秀」作品落選。

      然而這些作品的確留下深刻的印象,影響人們的觀感。 成有蘋果員工精選品,是讓人夢寐以求的地位,而蘋果又是如何選擇這些程式的呢? 員工精選真的只是這樣〔他說〕。當某個卡坡帝諾的傢伙認為你的程式真的很棒時,有許多次都只是個幸運的巧合。 這代表著持續宣傳你的程式是多麼的重要。因為你不知道是誰在注意著你。無論是在這個產業或是其他任何產業,瞭解人們的想法,對你絕對無害。但是你的程式仍然必須很酷炫、 經過深思熟慮與優質精煉。

      那麼究竟是哪些原因,讓某些應用程式過關的呢? 撇開那些爭議性的頭條新聞,程式只單純具有穩定性,仍然是被拒絕的首要理由〔Drance 解釋〕。你應該對每一個你 在iTunes 中標示為支援的硬體進行測試。不要以為你的程式 在這個版本的iPod touch 上可以執行,就表示它的前一代機種 也可以執行,反之亦然。如果你沒有存取過這個硬體,就不要將它納入支援的名單中。找到舊的硬體既不難也不貴,所以你真的沒有藉口。 這個道理也適用在軟體上:如果你想支援較早版本的OS以便增加你的觀眾群,你最好在提交之前先好好測試過。 沒錯,是有一些退件被退得沒什麼道理。但他們只是少數, 而且政策正在快速地改變當中。如果你特別擔心程式中的某 個功能,只要確定你用的編碼可以輕易移除,以防萬一它出了問題。 

      什麼東西讓程式變得偉大? 我認為最好的程式是那些真正瞭解自己顧客的程式。開發人員下定決心要去解決他們打算解決,而且能夠妥善解決的 問題,而不是盲目地亂衝。花時間去思考顧客的使用習性, 然後確認你的程式能夠協助——而不是妨礙他們。隨著各種 大量程式開發出來,真正獨特的創意也越來越稀有。那麼剩 下的是甚麼呢?品質、精致的改良,與使用者間順暢的溝通。 只有這樣做才能在競爭中保護自己,或者可以這麼說,如果 你是剛剛加入戰場的新兵,這可以幫助你進行攻擊。 掏金熱已經結束了,所以如果你沒有能夠讓人興奮的點子, 就繼續你原來的工作吧。然而,我絕對相信,依然有成功的空間的——而且這幾年內就會出現——如果你真的把時間花在做正確的事情上的話。如果你有了一個穩固可靠的產品,接下來就要和超過五百萬個潛在的顧客接觸,並且成長發展。 每當新的硬體或OS 系統發表時,這個遊戲規則可以、也一定會改變。蘋果在明天就可以開闢一個全新的程式類型。而在基礎技術和API 是如此成熟和一致的情況下,當一個新的開發人員設計出新功能時,你馬上就能學會,因為它是架構在你已知的同類風格和邏輯底下。這個平台離盡頭還相當遙遠——但這就是最讓人興奮的地方。
↑ 本文選自App這樣賣最賺】作者序 /寶鼎出版

 

書封_App這樣賣最賺:破解App排行榜規則,搶作no.1App這樣賣最賺
作者:蘭娜.薩邦妮
原文作者:Rana June Sobhany
譯者:陳晏琳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0日

★ 現在上FACEBOOK參加《App這樣賣最賺》活動,就有機會得到新書一本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pp這樣賣最賺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