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獨一無二的服裝,不用擔心撞衫的窘境,更不用擔心不合身的曲線讓妳缺點畢露,高級訂製服,製作出完成每個女人夢想中的那件夢幻霓裳,製作的是妳專屬的個人風格。──摘錄自〈魅麗雜誌2010年6月號〉


貴婦名媛指名訂做,訂製服魅力無人能敵

 

      因為工作關係,看過許多奢華的場面,吃過許多頂級的美食,也認識到有多少不為人所知,卻能以堅持的信念傳承至今的工藝與生活逸品。提倡每個人都該一生享受過一次奢華滋味的舒夢蘭,因為這些難得的經驗累積,讓她決心記錄下每一個帶給她感動的時刻和所有令她印象深刻且念念不忘的奢華滋味,「這些所謂的奢華高貴享受,讓我們體驗到的不單單只是滿足五感上的愉悅,而是心靈上享受這些品牌歷年來的堅持與信念,內心的感動更勝過感官上的愉悅。」舒夢蘭說道。
      體驗奢華的滋味,無關金錢的多寡的問題,而是在於讓妳開闊眼界、提升感受力,附加價值更勝帳單或是標籤上的數字。

 

      這一天,我來到國內知名設計師方國強的工作室…
      旅法二十八年的方國強,其中有十二年的時間是擔任法國知名品牌Emanuel Ungaro的首席配件設計師。十年前,因為和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的小女兒王瑞容結婚,故而來台自行創辦工作室,而方國強設計師走的就是高級訂製服路線。
      走進這家名為Khieng Atelier的工作室,內部陳設和一般精品服飾店差異非常大,沒有太多的服裝展示,只有兩、三個人形模特兒以及一些精細的布料和配件展示,但是卻有寬敞的空間可以喝茶聊天;另外就是一個備有超大型全身圓弧穿衣鏡的試衣間。因為高級訂製服最珍貴的地方除了精緻的手工,此外便是於訂製過程中所呈現的尊榮、專屬服務感受了!

 

多次試穿、調整,為的只是一份「獨一無二」

    
      說到量身,大家的認定通常便是量個三圍;若是要做裙褲,那便再加量一下腿長…,但高級訂製服講究的是精細,因此測量的部位便高達「十八圍」,其中包括手臂寬度,上手臂和胳肢窩也要量;此外,胸圍除了高聳的部位,其中的起伏落差也要一一測量,腿長甚至還細分大腿和小腿的長度,總而言之,在整個量身過程中,通常是兩位專屬的量身師傅和打版師一起合作,一人測量一人紀錄,專注地好似是在設計地對空飛彈一般。而這樣的過程,也讓站在全身穿衣鏡前的妳,第一次徹底了解自己的身材…。
      但我在這邊要特別一提的是,這樣的過程並不會讓人覺得難為情,即便這些打版師的皮尺曾在名模林志玲小姐身上游移,也量過口袋百億的貴婦人名媛們,但擁有小腹婆、大象腿的妳,如今的地位均與她們相同,打版師專注又和善的眼神,會讓妳覺得自己就像維納斯一樣的美麗! 
      整個過程便如同方國強設計師所說:「這整個過程就像是一場魔法,而他就是這個魔術師,要讓走進來的女生都可以開心、變漂亮地走出去!」

 

★高級訂製服

 

一詞源自法文Haute Couture,而高級訂製服的首度亮相,要追溯到一百五十年前,從古至今都屬貴族專用的服務!


1858年,法國時裝之父Charles Fredrick Worth在巴黎市中心,鄰近和平大街的rue de la Paix七號,設立第一間專為客戶量身訂製的高級時裝店,那是一間瀰漫著第二帝國建築風格的時裝店!直到1945年,法國政府訂下一系列相關準則,正式促成並認可頂尖時尚品牌生產高級訂製服。


因此,在高級訂製服的工作坊裡,設計師以精緻手工展開製作,一般日裝(a dress)約需花費一百到一百五十小時的製作時間;精緻、典雅的套裝更是至少需要二百小時才行,晚宴服更是不能少於二百五十小時的製作時間。裡頭若是又加了刺繡,這個過程將更耗時,至於一件極致華貴的晚裝(evening gown)例如婚紗,更是至少需要八百小時,甚至一千小時以上才行,選用的更是極盡高貴的布料,搭配最精細的手工,經過多次修改與溝通,才能成就一件貴賓獨有的藝術傑作。(精彩連載內容>>>魅麗雜誌

 

 

 

台灣一千零一個故事 王永慶女婿 方國強(上)
東森新聞 文字記者 舒夢蘭 攝影記者 陳一松

台灣一千零一個故事 王永慶女婿 方國強(下)
東森新聞 文字記者 舒夢蘭 攝影記者 陳一松

 

 

 

本文摘自《一生一次的奢華滋味:舒夢蘭夢幻精品採訪記事
/寶鼎出版

 

◆延伸閱讀:

**一生務必體驗一次的美好況味!
**三千元的松露麵包,每咬一口就是三百元飛了…
**點燃貴族的華麗氣勢──皇室香氛蠟燭
**蕾絲古董衣──珍藏百年,要價六位數字的時尚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