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煉金術-01Part 1 首先,我們先來小小地回顧一下歷史*

 

 

◆你知道在過去的2000篇國際商業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刊物《哈佛商業評論》中,有1304篇文章都提及了奇異、IBM、沃爾瑪、戴爾還有美國西北航空等公司2?這實在是太超過了!曾任彼得‧杜拉克助理的管理專家凱斯‧麥克法蘭(Keith McFarland),也曾在他的《破繭而出的企業》(Breakthrough Company)一書中說過:「在過去的80年間,難道僅僅5家公司就可以涵蓋市場上50%企業知識或資訊,你覺得這合理嗎?」

 

 

 

〈歷史片段1〉
§創造人們想要的…

 

動盪的年代催生不平凡的點子。1913年美國菸草公司R.J. Reynodls便創造了一個全新的商品:包裝香菸。在當時,市場上普遍看衰這項產品,畢竟用菸紙將一撮撮的菸草捲起,對許多癮君子來說,是一項神聖並且極具誘惑力的儀式。人們真有可能為了方便而去購買相對廉價的包裝香菸,進而放棄對品質的要求和傳統嗎?

 

Reynolds公司並未因此卻步,甚至展開美國史上第一個量身打造的行銷活動,企圖強力放送他們的新商品。他們為此創造了一個無厘頭的宣傳口號:「駱駝來了!」藉此不斷地各家媒體強力放送著…。

 

駱駝來了?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當Reynolds的新品一上架,一隻名叫「老喬」的馬戲團駱駝,就在人群簇擁下穿越大街小巷,到處分送免費香菸。一年內,Reynolds跌破眾人眼鏡,賣出了4億2500萬包香菸,這個史無前例的新點子,成功改寫了消費商品的歷史。而在接下來的15年,好像沒有任何事情比吸上一口未過濾的駱駝牌香菸更加享受了。

 

大家不妨看看右頁的廣告海報,對照今時今日,這張海報或許看來相當荒謬可笑,但不可否認的是,Reynolds的成功故事確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完全創新的點子,足以掙脫傳統枷鎖的束縛。*

 

 

以上文章摘自《亂世煉金術Exploiting Chaos》/寶鼎出版

 

◆激發創意新點子‧更多好文:
**別傻傻地變成一隻煮熟的青蛙
**回顧歷史片段之「隨時掌握流行的脈動」
**覺悟吧!世界不會再重回到原點…
**別讓猴子阻礙改變
**沒有講不得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