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革新1〉
別讓猴子阻礙改變

 

很久以前,有五隻凶狠的猴子被關在籠子裡。這個籠子裡有一道梯子可通往已熟成的一串香蕉。這當中的詭詐之處在於,梯子上正好連著一根足以左右大局的水管。

 

當第一隻猴子為了拿香蕉而爬上梯子時,整個籠子便開始浸水。另一隻好奇的猴子看到這邊也跟著來嘗試,牠衝上梯子,貪心地想去抓蕉串,但是卻也啟動了籠子裡的灑水狀置。對猴子來說,此時的情況變得很清楚,假如其中有誰想去拿香蕉,大家都會淋濕…。

 

每當有一隻原本關在籠子裡的猴子被帶出去,並且換另一隻新猴子進來時,新來的猴子就會立刻衝向誘人的水果。但在牠爬上梯子前,猴群就會把牠踹下來…。每當有新猴子被擺進籠子裡,這齣鬧劇就會重複再上演一遍。

 

後來,這根大水管被移走了,但是卻也改變不了什麼。這群猴子受夠了教訓,因此已有了既定印象:別去拿香蕉。而每當籠子裡的猴子一隻隻地更換,甚至到最後,即使原本的5隻猴子早已離開籠子了,但同樣的行為模式卻早已確立。

 

這當中沒有為什麼?原因無他,就是我們在組織裡做事的方法。

 


*「舊有的做事方法」和一成不變的預期,正是適應力的首要敵人。*

 


 

以上文章摘自《亂世煉金術Exploiting Chaos》/寶鼎出版

 

◆激發創意新點子‧更多好文:
**沒有講不得的東西...
**覺悟吧!世界不會再重回到原點…
**別傻傻地變成一隻煮熟的青蛙
**回顧歷史片段之「隨時掌握流行的脈動」
**回顧廣告歷史片段之「創造人們想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