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推薦序/華人世界的關係管理智慧


        比起台灣眾多優秀的業界先進,我算是比較早進入中國發展的經理人,也因為巧合跟機緣,讓我能夠協助美國微軟公司和美國思科系統公司開創、經營它們在中國大陸的市場。

        因為職務需要,除了業務經營,也要負責中美政府關係、投資、合作和研發工作,有機會和很多世界級名人,如Bill Gates, Warren Buffett, Henry Alfred Kissinger, John Chambers…以及中國先後期的領導人接觸、工作。從這些大人物的身上,我學到的東西很多,常有人問我,學到了什麼?我也只能透過自己的經驗與大家交流討論,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助益。
業界常常說,在商業社會,尤其與官方打交道,「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這點我非常認同,從過去經驗也的確發現,「關係」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但靠「關係」去解決困難和問題,其實也積下了很多「人情債」,這些「人情債」日子過久後都是要還的。
       
       其實在生活裡,我總認為平常就應該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對方或許也不需要知道,而這方面的不斷協助常常會在無形間收到回報。很多次談合作的經驗,當我們的企劃書放到對方決策者的桌上時,對方看到我的名字,就自然產生信心保證,也會主動在合作方的匯報上幫我說好話,而這背後的一切,朋友都不見得會告訴我。
這就是我所談的「關係」。「關係」這件事在中國或美國的社會,靠的是平常就要對他人關心及付出,不斷的去協助他人,而到了自己真正需要協助的時候,自然會有貴人協助自己。
和作者的緣分起源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將官人才培訓計劃,當時作者是這個計劃的培訓窗口,常問我關係這個軟功夫到底是什麼?但我沒想到作者竟把跟我相處的經歷,寫成了一個章節放在他的第二本書裡!

        偉昇一直是個主動跟熱忱的人,不管是台灣或是中國產業的發展,其實就是需要一群熱忱用心多替大家著想的人一起努力。很高興偉昇把第二本書寫了出來,關係,這檔事兒!就是大家要主動的彼此協助幫忙,無形間,就會促成很多事情的達成!整個國家社會也才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前微軟大中國區總裁

杜家濱

關係這檔事兒2:不懂關係,能力再強也沒用!寶鼎出版/ 輝偉昇 ◎ 著  100.09.01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