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佔一個定位,是成功前奏 
      《APP這樣賣最賺》是行銷世界的入門書,我希望能將良好的習慣以及最頂尖的實務經驗教給一群人,這群人碰巧也是我尊敬及仰慕的一群:軟體開發者。 iPhone平台比其他任何平台擁有更棒的行銷策略與模型,讓人能夠輕鬆地將商品呈現在消費者面前。正因為iPhone平台如此平易近人,行銷專家長久以來建立、修正至最佳的行業常規,很容易就被輕忽了。 很多App開發商光是列出他們的程式清單,就以為會成功。還有一些開發商投入許多時間和精力,設計出高畫素的應用程式,卻因為沒有運用行銷方法而搞砸了成功的機會。 別讓你也跌入深淵。 從開始設計程式的那一刻起,請同時打下行銷基礎。絕大多數成功的行銷方案,其基礎為「定位」。一旦你有了定位宣言,你便會用盡全力來行銷你的app。 

      但是,什麼是「定位」? 回到最根本,定位和「位置」有關。百貨公司會給商品一個實際放置的位置,好讓有意購買的顧客找到商品、親自檢視、然後買下來。那麼,讓我們試著從行銷的觀點來思考,app商品的定位會是什麼? 在行銷領域,定位意指將一個產品或想法置於潛在顧客心中的一道過程與機制。這當中有藝術的成份,也有科學的成份。

思考1 》產品價值 
你的App定位是什麼? 
      首先,你必須創造一個獨一無二的位置,好讓你的app能夠佔住這個位置——多麼「巨大」的想法!這是定位的藝術面。雖然純屬概念層面,卻是最基本的。接著,要具備如外科醫師般精準的功夫,在整日眾聲喧譁的環境裡,穿越重重困難,讓消費者聽見你的訊息,並且深植於心,繚繞不去。 成功的行銷定位會讓商品無比閃耀,失敗的定位則讓商品黯淡無光,未留下深刻的衝擊,以至於無法成功。 要小心潛在陷阱。雖然為商品定位的基本原則非常簡單,但是風險仍然非常高,以致於連最聰明的行銷專家,都有可能因為定位不良而慘遭打擊。然而,不管行銷技巧生疏或熟稔,你都必須大膽定位!過於膽小,商品必然顯得平凡無奇。平凡的商品通常在市場上銷售不佳,特別是在App Store這種充斥著各種商品的市場。 你可能會想到,第一步是開發殺手級app。一旦你完成了這個重要任務,接下來的挑戰就是讓全世界知道你的產品。 為了定位app(或其他任何商品、產品或服務),你必須非常清楚一件事:用你創造的app可以做到什麼事情?這裡的核心關鍵是,在你思考怎麼敘述之前,務必先弄清楚自己想要傳遞的訊息。 

思考2 》屬性分類 
你的App要放在哪裡? 
      選擇你的場子(在這裡指的是類別)以便在App Store展示你的app,這是一項重要決策,它將影響你接下來的行銷作為。消費者在哪裡找到你的app,將會影響他的第一印象。所以你必須考量他們的心態,了解消費者會在哪裡找到你的app,並且在該處周圍留下你的訊息。 例如你正在開發一款音樂遊戲,你就必須選擇要將程式放在音樂類別,或是遊戲類別。每個類別都有其利弊以及各自的消費者行為。為了讓你的程式成功,哪一個類別提供最好的機會?只有你能做這個決定。 把音樂遊戲放在音樂類別,會誤導在該類別尋找音樂製作或學習工具的顧客。然而,其他那些會和你競爭的程式很可能都會歸類在遊戲類別,所以選擇音樂類別可能會稍微有些競爭優勢。 最終的選擇在你,也只有你瞭解這個app最適合放在什麼地方。為了取得一些優勢而把app歸於某一個類別,利弊得失也得由你自己來衡量。雖然你可能會獲得少許利益,但也可能因為誤導顧客,讓他們對你感到失望,以致於離你愈來愈遠。 

思考3 》形塑印象 
為何沒有這個App不行? 
      依我所見,當你為產品決定了一個適合的定位,便能回答消費者心中還未產生的疑問。舉例來說:為什麼我沒有這個app不行? 讓我來細細說明。 你可以想見沒有iPhone的生活嗎?很難想像,對吧?然而在過去許多日子裡,你對iPhone是什麼以及能做些什麼,完全沒有概念。事實上在過去的生活裡,iPhone根本不存在。即使現今市面上有幾千款手機,但是蘋果產品的定位是如此成功,如此地讓人「無法自拔」,以致於消費者願意在戶外排隊好幾個小時,爭先恐後地想獲得掏出599美元購買這個產品的殊榮。 這就是定位的力量。 iPhone優秀的程式開發商為此做了很棒的註解,沒有這些程式存在,iPhone就不會這麼成功。 現在,試想將這些應用到你的程式上。你的app所提供的服務目的是甚麼?它如何能讓你的顧客變得更聰明、更好、更有效率、更高興或更有組織?將你的app視為問題的對策,這將會是為你的產品做出正確、恰當介紹的關鍵。

↑本文選自【App這樣賣最賺】作者序 /寶鼎出版

 

書封_App這樣賣最賺:破解App排行榜規則,搶作no.1App這樣賣最賺
作者:蘭娜.薩邦妮
原文作者:Rana June Sobhany
譯者:陳晏琳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10日

★ 上FACEBOOK參加《App這樣賣最賺》活動,就有機會得到新書一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