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很羨慕演員,因為演員在舞台上,可以經歷千百種不同的人生;而當我真的當了記者之後,卻發現很多人開始羨慕我,因為我參予了許多人的人生,而且還只是站在第三者的角色做紀錄……。

 

在採訪生涯的第一年時,我到了世界最落後的地方之一──越南的廣治省。那裡的土地盡是一片雪白,那是越戰化學武器留下的痕跡,而同樣留下戰爭烙印的,卻是數不盡的畸形兒和永遠無法脫離的貧窮…!


而在採訪生涯的第三年,我飛行三十多個鐘頭,轉了三個班機,來到了世界最狹長的國家──南美洲的智利採訪APEC;兩週後,我又轉飛到阿根廷、巴西、多明尼加、哥斯大黎加等國,開始進行一整個中南美洲系列報導。


之後,歷經無數次的採訪,台灣從南到北,之後再飛中國大陸、日本、歐洲甚至鐵幕北韓…,專訪過大人物,也採訪過小市民。但是直到現在,那張因為DNA突變,導致臉部扭曲變形的越南小孩臉孔,或是探戈先生的舞步,甚至聖保羅貧民窟孩子那對複雜的雙眼…他們的人生畫面依舊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我雖然不是演員,但是因為有幸從事新聞工作,這麼多年下來,我彷彿也參予了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某些人們的片段人生…。


這幾年,我的採訪對象與主題多半是金字塔頂端的族群,可能是我主跑財經領域,企業家或名人名流是我最常接觸到的一群,但也可能是這個社會M型化的趨勢已然越趨明顯,讓我的採訪議題總是不自覺地繞著他(她)們身上轉。富豪的生活,名媛的喜好,幾百坪的豪宅,高價的跑車、收藏。名牌奢侈品…等等,每一項都是鎂光燈追逐的焦點。


我所服務的電視台──東森新聞台,曾經推出一系列專題報導《舒夢蘭的夢想世界》,節目就是以一個平凡女孩用放大鏡去看這個距離我們一般人算是遙遠的世界,但這個世界卻可能是多數人一心嚮往、努力追求的境地,所以稱之為「夢想世界」。專題報導推出之後,獲得無數觀眾熱烈的迴響,收視率居高不下,證明這個主題的發想是與大家所想知道、關心的議題相契合的。

 

不管你富有或貧窮(我在這裡所定義的是財富),人們心中幾乎都存在著一丁點窺探富人世界的小小欲望,透過鏡頭和畫面,在電視上短短播出的幾分鐘時間,似乎便可讓一個和我們之間遙不可及的世界,開始有了短暫的交會…。


當然,這種議題一定會有某些不以為然的評論存在,認為這一類型的報導是在鼓勵人們追求奢華生活,導致人性的墮落;但我認為,這些人看到的只是表象,這裡頭更深層意義卻是,促進人們追求美麗事物、實現夢想、體認世界的無窮動力!


試問: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為了找尋五百年前的原味,可以爬山涉水到南美洲,只為了發掘全球僅剩的二十棵原生可可豆樹,發誓一定要做出全世界最棒的巧克力?


你能想像遠在一百五十年前,工匠必須經過一百九十道步驟、三百項工法的洗禮,只為做出一雙讓你合腳的鞋子?


你又是否能體會,一八二O年的一件嬰兒受洗衣,能夠留傳至今?是它擁有持久不壞的材質?防腐技術的純熟?還是那一針一線交織的古董蕾絲使然? 


還有,一個蜜蠟天然製成的手工蠟燭,為何在歷經四百年時光後,依舊未被時代洪流和新穎的工業設計所淘汰,反而越燒越亮?


傳自千百年前的古董藝術品,為何可讓全球富豪集聚在拍賣會上一擲千金?他們所推崇、追尋的不也正是古人的生活美學,以及當時的工匠們,雕琢精工絕美的藝術造詣?


為了成就一件事情,一樣東西,希望它更臻完美境界,窮其畢生之力也要達成的這份毅力、精神,這是許多「經典」歷經數十年甚至百年、千年還存在的答案!


寫這本書,決不是想鼓勵奢侈的消費,也不主張崇尚名牌,更不贊成為了追求虛幻的優越感與奢華生活,忘了自己是誰?我想突顯的是這些歷經歲月侵蝕卻依舊不凡的經典原創與人類工藝的珍貴,並且向那群身影已逝,但其精神卻從未被歷史遺忘的幕後功臣致敬!同時,也想讓也許還不曾有過這樣的機會或經驗的讀者觀眾們,希望大家透過我的眼睛、文字,我所捕捉的鏡頭…,也能清楚碰觸到、了解到甚至追尋到另一種的美麗人生…。


我常想,人的壽命不過七、八十年,長壽一點可能上看百歲;但是,一項經典的工藝技術、美學堅持或是文化素養,卻可流傳數百年甚至千年。這些經典、智慧與美麗,實在值得我們探究存在它背後的那份追求卓越的精神,也絕對是值得你一生務必體驗一次的美好況味!


在你(妳)體驗過這些經典的洗禮之後,或許就能如我一樣了解與敬佩,存在於不同人生當中,有著對某件事物的執著與堅持,也許你將更能認真看待我們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最後,你(妳)的每個努力,也將如這些不朽經典,在人生當中化為完美的果實。

 

舒夢蘭

 

◆延伸閱讀:

**三千元的松露麵包,每咬一口就是三百元飛了…
**點燃貴族的華麗氣勢──皇室香氛蠟燭
**蕾絲古董衣──珍藏百年,要價六位數字的時尚藝術
**訂製百分百的自我風格──高級訂製服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飛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